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胡传志教授应邀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10月19日上午10点,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传志应戏曲文物研究所的邀请,在科学会堂A311作了题为《元好问研究新论》的学术报告,戏研所部分教师、全体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胡传志教授首先就元好问与戴复古的论诗绝句做了比较,他认为两者的诗学理论是同形异趣的,元好问论诗偏重理论,以批评为主;而戴复古重在自述体会,教导他人。于比较中确立了元好问在诗学方面的历史定位,同时对学界已有说法有所更新、修正。 

其次,胡传志教授就遗山复句现象提出了自己的最新观点。对于前人所言遗山复句现象没有简单接受,而是细致爬梳了他的复句出现率——有50多组复句;逐一分析这些重复现象,认为其并未影响他的成就;并对复句现象产生的原因做了内、外因各方面的解读,对听者颇多启发。 

最后,胡传志教授由元好问研究拓至宋、金文学的整体版图,倡导多民族观下的中国文学史,以宋金文学一体化的观念解剖文学现象,列举“杨万里接送金使诗”“诚斋体在金代的际遇”、“完颜亮诗词命运及其启示”、“稼轩词的北归及其走向”“《续夷坚志》:《夷坚志》的异域回响”诸题,展示了新观念、新视野给中国文学研究带来的契机与活力。 

胡传志教授以简洁明晰的语言,不仅带来了宋、金文学研究的前沿成果,还在社科研究方法论方面对我们有所指导。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