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康保成教授应邀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4月25日上午9时,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康保成应我所邀请,在07215教室为全体老师和同学作题为《“一剧之本”的生成过程与“表演中心”的历史演进》的报告。 

康老师首先用上海戏剧学院陈多教授质疑传统戏剧观以“剧本”为本位的话题为引子,进而抛出黄佐临先生于1962年发表的观点“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展开辨析探讨。他认为传统戏曲走过了以作家、作品为中心到以表演为中心的路子。金元杂剧由说唱艺术演变而来,唱、念有余而做、打不足,表演成分不浓厚;元杂剧也不是纯粹的代言体,而是演述体;演者不唱,唱着不演,即便多个角色,也是一人主唱,并以《楚昭王踈者下船》和《遇上皇》为证。 

接着他谈到,明中叶以后,演员对作家、作品的依赖性逐渐减弱,尤其是昆曲折子戏的兴起,给演员的场上表演提供了广阔的艺术空间,形成剧本与演出在戏剧中平分秋色的新局面。他举李玉《清忠谱·叱勘》一出科凡提示为例,提出如此丰富动作非功力深厚演员不可完成;他说《西厢记·拷红》红娘戏份仅有两行字,而到清《缀白裘》竟敷衍成一出折子戏,红娘俨然成为主角。另从众多戏曲文献也能反映这种演进轨迹,元夏庭芝的《青楼集》仅对演员声音作“轻描淡写”的评价,而到明中叶潘之恒的《鸾啸小品》和《亘史》中则是对演员表演艺术作详细论述。 

康老师最后指出,清中叶花部崛起,程长庚、谭鑫培等伶界大王主导剧场,到民国梅兰芳时期,剧作家们甚至成为了演员的粉丝,戏曲基本上进入了“以表演为中心”的新时代。关于剧作家和演员何者是戏曲中心的问题,康老师把它归结到“思想”深度上。 

会后康老师和学生作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他思维严谨,推理严密,旁征博引,让大家真正领略了学术大家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