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晋商博物馆馆长孟伟先生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4年11月7日下午,北京晋商博物馆馆长、晋商文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河北大学特聘教授孟伟先生应邀在科学会堂A座311报告厅作了《田野调查与文献整理》学术报告。报告由车文明教授主持,戏剧影视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孟伟老师从事晋商研究数十年,就田野调查与文献整理等相关话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展开讨论。介绍了自己组织团队在晋城、阳泉、河南、河北等地进行乡村神庙民俗文化田野调查时的新发现,总结出一些实践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强调搞人文学科一定要注重民间碑刻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要注重多学科交叉性研究,如对一座会馆而言,所涉及相关学科包括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建筑学、宗教学、民俗学、戏曲学等等很多方面的内容。孟伟老师还对当前《晋商大典》的编撰情况及国家重大项目《山西民间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等相关学术前沿课题的进展状况进行了阐述。  

孟伟先生结合自身求学、治学经历现身说法,劝导大家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注重点滴积累,并且要开拓自己的视野,扩宽自己的思维,这样在学术道路上才能有所为。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戏剧影视学院王潞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