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所入围“山西省十大文化品牌”

历时3个多月的“山西省十大文化品牌”、“山西省十大文化创新人物”的评选活动最终排定榜单,我校戏曲文物研究所从众多候选品牌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山西省十大文化品牌”。 

戏曲文物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现有专业人员17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多年来,该所充分利用本省地上地下戏曲文物遗存较为丰富的条件,形成了集教学、科研、文物展馆和大型学术辑刊四位一体的学科机制,办出了自己的特色。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4年成为山西省首批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005年该所获得戏剧戏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批准设立艺术学科研流动站。2011年成功申报成为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博士点。 

该所坚持田野调查,绾合文物资料、民俗资料与文献资料进行综合研究,由所领导带领青年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在全省乃至全国其他省内开展戏曲文物的普查工作,搜集了大批可供学者持续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并且仍在扩大收藏。这些戏曲文物都成了无法计算价值的宝贵藏品。 

创办的戏曲文物博物馆包括5个展室,即戏台展室、戏曲砖雕和绘画展室、戏曲碑刻展室、地方戏展室和傩戏展室。占地400平方米,展面1200平方米。馆内拥有珍贵的宋金元戏曲砖雕、石雕(含复制品)100余方,碑刻拓片近3000通,文物图片50000余幅,录像片达400多个小时,锣鼓杂戏、赛社脚本和民间多种小戏抄本300多种。这些文物不仅具有古朴典雅的文化及审美价值,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戏曲发生、发展和繁荣历史的铁证,还能够帮助或者纠正戏曲史上若干遗留问题的研究,具有无可替代的史料价值。2010年6月,该所戏曲博物馆被省文化厅授予“山西省戏曲博物馆”称号。 

近年来,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近5年的主要论文近200篇。完成并出版戏曲文物研究专著30余部,有专门的戏曲文物研究著作,除专门的戏曲文物研究著作外,该所还编辑、校注元杂剧作家作品集以及大型曲籍整理与研究著作。已完成国家社科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一项,高等学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基金项目一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6项,省级项目12项。 

附:山西省第三届十大文化品牌名单 

说唱剧《解放》舞剧《粉墨春秋》 

文源讲坛晟龙木雕 

两园一剧山西省书法临摹展览 

云冈文化旅游节平遥中国年 

农民工文化家园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