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戏剧与影视学院2017年第1期博士生沙龙

2017年3月21日上午8:30分,中国传媒大学姚小鸥教授与我校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生齐聚戏剧与影视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以“科研互动、心得交流”为主题的沙龙。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我院2014级、2015级及2016级博士生悉数参加。  

姚小鸥教授首先将自己的科研之路与大家做了分享,并对山西师范大学以及戏剧与影视学院的科研成果做了肯定。紧接着,姚教授针对博士生们在学术研究中产生的问题做了精彩的分析和解答,内容涉及礼乐文化与戏剧之间的互动关系、戏曲文物图像内容鉴定、戏曲电影的界定与研究、西方戏剧研究等问题。针对博士研究生的科研选题,提出了“宁精细、毋宽泛”的建议,与博士生们亲切互动,深入探讨。姚教授叮嘱大家,在戏剧研究的过程中,要重视对于戏剧本体的研究,在多读多看的基础上,精读细读,敏锐捕捉每一个细节,进而生发出研究基点,以点发散,辅之以多元的角度去审视,长此积累,养成好的科研习惯。最后,姚小鸥教授忠告大家要重视文献,重视文献的诵读,享受读书,并为大家背诵了《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静静的顿河》、《致凯恩》等俄国诗人普希金的经典作品,展现了深厚的文学艺术功底和修养,将本期沙龙升华为一场深入人心的学术交流活动。   

王志峰老师做了总结,指出近四个小时的沙龙活动,姚小鸥教授以扎实的科研功底让我们钦佩;以敏锐的学术洞察力给我们以启示;以幽默诙谐的言语给我们以亲和力;更以脱俗的人格魅力给我们以感染。并对姚小鸥教授表示了诚挚谢意。博士生们纷纷表示收货颇丰。本次沙龙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戏剧与影视学院/文 简超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