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麻淑云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4月14日下午,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博士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学术评审专家麻淑云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综合实验楼四层报告厅为戏剧与影视学院本科生作了题为《演员的素质训练》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志峰老师首先从学术研究成果和表演经历两个方面,向广大师生介绍了麻淑云教授的学术与教育成就,麻淑云教授亲切回应并就演员素质训练的内涵、演员素质训练的种类、及演员素质训练的积累三方面展开报告。麻淑云正本清源地阐述了素质训练的内涵,结合具体案例详细地展示素质训练的各种方式,并特别强调作为学院派专业学生在素质积累方面的高标准自我要求,鼓励同学们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必须做好艰苦的准备,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不管是感知生活还是塑造角色都要富有自己的独创力。报告会上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就自身存在的专业困惑向麻教授请教,麻教授一一细心讲解。 

最后王志峰老师做报告会总结,对麻教授的精彩演讲致以诚挚的谢意,呼吁同学们不但要苦修“显性”层面的专业素质,更要潜心琢磨、积极修养“隐性”层面的情感素质,认真学习文字、影像等资料,以直接、间接观察生活为一生的课题。 

麻淑云,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学术评审专家,多次赴日、韩、俄罗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教研、学术交流。曾在《天国春秋》、《安娣》、《女店主》、《扬开慧》、《屈原》、《霓虹灯下的哨兵》等话剧中饰演重要角色;在电影《26个姑娘》、《远方》,电视剧《微笑》中饰演女主角。多次参加国内外电影、电视剧、广播剧的配音工作。专著《戏苑掇卉》,代表性论文《小剧场表演艺术论》、《“文学作品改编”是表演教学的重要阶段》等,导演《文那呀,从树上下来吧!》、《雷雨》、《皆大欢喜》、《车库》、《世阿弥》等,翻译作品《文那呀,从树上下来吧!》、《饼干人》、《山打根八番妓馆》、《绝命崖》、《疯人院》、《永远的予至子》、《婆媳大战》。(曹竞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