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朱振山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4月14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央戏剧学院朱振山教授在综合实验楼四层报告厅作了题为《演员的声音训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我院及传媒学院、音乐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同学到场聆听。 

朱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学生声音的训练方法”和“老师的教学方法”两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关于学生声音的训练方法,朱教授认为绕口令、台词小段、音乐剧、民谣等的练习对于声音训练都是极有好处的。而呼吸、母音、吐字发音、共鸣等专业基础训练也必不可少;他特别强调,对于演员来说,中声区的训练很重要。其次,关于声乐表演教师的教学方法,朱教授告诫老师们要注意因材施教,选择多元风格的联系片段,充分发掘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现场气氛热烈,朱教授带着大家实际演练,进行“54321”的哼鸣练习和“aoeiuv”的说唱练习,同学们受益颇深。 

最后,朱教授和师生做了简短的互动交流,王志峰老师总结发言,报告在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朱振山,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声乐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同时担任中央戏剧学院学术评审专家。朱教授目前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声乐学术委员会委员、秘书长等职务,出版有《中外艺术歌曲专辑》唱片、著有《外国民歌艺术欣赏》,及学术论文多篇。(崔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