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刘霄副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5月6日晚7点科学会堂302会议室,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刘霄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由王潞伟老师主持,戏剧与影视学院青年教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霄副研究员强调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口头传说、礼仪节庆和手工技艺等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其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弥足珍贵,为世人所瞩目,做好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初步建立了国家、省、市、县4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和传承人保护体系,目前山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6个、省级301个、市级593个、县级907个;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覆盖全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体系初步形成;组织了全省大规模的非遗大普查,基本摸清了家底;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刘霄副研究员就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性保护情况进行介绍,并鼓励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到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中去,提高文化自觉意识,在学术砥砺中,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对“非遗传承人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戏剧与影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