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一级编剧齐陶等与我院创作小组进行剧作研讨座谈会

5月23日下午四点,国家一级编剧齐陶先生、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刘涛先生,与我院参与红丝带学校创作的编剧小组成员就七部创作草稿进行了深度交流。交流会在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颜汇成老师主持。 

首先,关于故事内容的创作,齐陶老师谈到要以“有趣”、“以情动人”为主。他审阅了各位编剧的剧本后指出,剧作不能写成报告文学,即使是严肃的主题,内容也要做到有趣味性、戏剧性和独特性。他提醒各位小编剧把“凤头、猪肚、豹尾”和“起承转合”这些编写故事的传统技法发挥好。故事内容重在一个“情”字,用真情打动观众,抓住一个点尽情渲染。其次,关于形式,齐老师认为,选择好适合的表现形式是第一位的。他接着告诉各位编剧要耐得住寂寞,多观察,勤思考,懂得欣赏生活、品味生活,做一个有情趣的人,这是作为一个编剧最基本的素养。此外,齐老师表达了对戏曲深深的热爱之情,戏曲艺术是中国文化的精华,其中所体现出的表演的程式性、虚拟性、写意性是独一无二的。刘涛老师也对各个剧作进行了切实的指导。经过二位专家指正,我院创作小组的任务有了进一步的明晰,有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通过继续努力,向学校交上一份优秀的成果。 

最后,颜汇成老师希望各位编剧日后做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此次交流会对创作小组的帮助很大,有助于提高各位编剧的创作水平,大家定会好好汲取各位老师的建议,使自己的作品更加出彩。(崔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