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张勇风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访美心得漫谈会

6月15日下午三点,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副教授、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张勇风老师在科学会堂302室举办了题为《访美心得漫谈》的报告会,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勇风副教授此次报告会主要分享她的美国访学心得与经验。2016年7月至2017年5月,她曾赴美国南犹他州立大学访学,系统观摩了该校艺术学院戏剧史和戏剧表演等课程。张老师赴美访学期间还观摩了百老汇戏剧、对多家剧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收获颇丰,本次报告会上她热情洋溢地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与心得体会。 

报告会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观摩美式课堂教学体会,她就美式课堂的自由活泼区别于中式课堂的严肃正规做了简单描绘。第二,观摩戏剧彩排体会,张老师就戏剧创作与演出能做到“联系生活、邀请相关嘉宾分享观剧感悟”这一新模式进行了阐释。第三,百老汇观剧体会,即观看百老汇戏剧《摩门之书》(The Book of Mormon),从剧场布置、演出状况、观剧体验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享。第四,中国戏剧在美国通行戏剧史书写。张老师对美国主流戏剧史书中中国戏剧所占比重偏少的现象进行了理性分析,她结合中国传统戏剧《琵琶记》在美国的改编与演出案例指出:中国戏剧之精华——辞彩和音律很难被国外领悟和消化,而单一移植故事架构,可能不利于中国传统戏剧在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传播,我们应该在研究和传播传统戏曲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创新。最后,张老师还将自己对传统戏剧《张协状元》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在场的师生,为大家打开了鉴赏和研究传统戏剧的新角度。(曹竞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