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略丝路墓室壁画之美——东南大学汪小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6月20日上午9点,东南大学艺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小洋应邀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丝绸之路上的墓室壁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主持,全体硕士生、博士生和部分老师到场学习。 

报告围绕“世界范围内具有可比性与不可比性的艺术形式”、“中国本土范围内墓室壁画最集中的地区及图像体系”、“丝绸之路上墓室壁画的特别贡献”三个话题展开。首先,汪教授通过对具有可比性的艺术形式的讲述,如歌剧与戏剧、山水画与写意画、世界不同风格的石窟艺术引出敦煌壁画的不可比性,肯定敦煌壁画的价值。他认为中国墓室壁画之所以能源远流长,是因为我国传统文化中有关于生死转化的信仰体系——重生信仰的支持。其次,汪教授把墓室壁画最集中的地区划分为三个图像体系:两京图像体系、河西图像体系和西域图像体系。他分别阐述了它们各自的图像特征。关于墓室壁画的贡献,汪教授根据丝绸之路东、中、西不同的地域分布,分别向大家展示了一些珍贵的壁画精品,如吐鲁番东晋纸画、嘉峪关的音乐图像、高昌最早的剪纸画等。整场报告图文并茂,在场师生沉浸在一个精彩纷呈的图画世界中。 

最后,王志峰老师总结,她对汪教授把丰富的壁画信息,以及他求索问题的思维方式分享给大家表示感谢,报告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崔璨/文) 

汪小洋,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老师,研究方向为宗教艺术、艺术考古和中国传统文化,主持、完成国家课题3项,有《中国本土宗教美术研究》和《中国墓室壁画史论》等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