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姚小鸥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戏剧史研究的观念、材料与方法讲座

6月22日下午3点半,戏剧与影视学院特聘教授姚小鸥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戏剧史研究的观念、材料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我院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老师到场聆听。 

姚教授首先对报告内容进行观念性的阐述,他认为材料和方法之间具有辩证关系,一方面,研究材料决定研究方法;另一方面,所使用的工具和方法也会影响和改变材料的选择。为了让在座师生更好的理解,姚教授联系安徽宋墓房屋模型、陶楼、画像石等实物进行了详细说明。其次,姚教授举出土文物和《西京赋》对比研究的例子,重申“二重证据法”,强调文献文物之间的互证,并希望大家在日常的学习中努力做到“好学深思,心知其意”。接着,姚教授谈到引用文献时应注意文献的权威性,尽量使用历代学者校订的可靠文献,在进行不同角度的比勘后谨慎使用。 

报告会接近尾声,王志峰老师作总结发言。她感谢姚教授所作的精彩报告,对姚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表示敬佩,感谢他把新观点、新想法带给大家。最后,姚教授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静静的顿河》的片段,为报告会在画上圆满句号。(崔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