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刊系列对话“戏曲文物与中国戏曲史的建构”在我校举行

2017年6月24日上午八点半,《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刊系列对话之九:“戏曲文物与中国戏曲史的建构”在山西师范大学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由光明日报《国学》版、《文学遗产》版主办、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承办的本次对话,邀请了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车文明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姚晓鸥先生担任嘉宾,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老师担任主持人,北京语言大学方铭教授担任特邀主持。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教师、全体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聆听了此次精彩对话。 

方铭教授首先对对话栏目作介绍。他详细讲述了光明日报《国学》版、《文学遗产》版的源起、演变和新生历程,重申了对话栏目“引领学术风气,关注学术热点,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学术发展”的办刊宗旨。随后,方铭教授以文学自觉性的开端为例,阐述学术对话的精神实质,即探讨学术前沿争议性大的问题,在辩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主持人王志峰老师对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的历史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向在座的来宾重点介绍了两位对话人车教授和姚教授的学术成果。 

对话开始,车教授援引王国维和陈寅恪先生的学术观点,开宗明义地对戏曲文物研究的方法和意义进行介绍。他通过生动的案例呈现,追溯戏曲史发展的进程,指出戏曲文物的发掘和发现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戏曲史建构,填补中国的剧场史建构空白。姚教授以历史学家眼光分析了戏曲文物的发掘在中国戏曲史建构方面的重大意义,对传世文献和文物材料互为补充、互为佐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针对车教授的学术研究,姚教授认为国内学术研究要面向世界,不仅要研究中国剧场史也要研究外国剧场史。车文明教授在回应中指出,目前山西师大戏研所的戏曲文物和戏曲史的研究已经在日本神庙剧场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随着与国外学术交流的扩展,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多的成果。随着对话的深入,谈话的议题沿着以下六个方面展开:戏曲文物的定义、戏曲文物的研究现状、戏曲文物的主要贡献、戏曲文物迄今为止的重要遗存、戏曲文物研究以前中国戏曲史研究的状况和传世文献以及地下材料孰轻孰重等。 

谈话结束,主持人王志峰老师作总结。她认为,两位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独立的学术精神和博大的学术胸怀进行对话,通过思想的碰撞,使大家对戏曲文物和戏曲史学科的成长和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对戏曲文物与中国戏曲史的建构关系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曹竞匀/文  简超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