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方铭教授来我院作“帝王霸道与中国上古社会的演变”学术报告

6月24日下午三点半,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铭先生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帝王霸道与中国上古社会的演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车文明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由王志峰老师向来聆听报告的师生介绍方铭教授的学术经历,紧接着由方教授进行学术演讲。方教授先从“大同小康与礼崩乐坏”展开,论述了以尧舜代表的帝道、五霸时期礼崩乐坏状况、孔子对帝王霸退化的看法,联系商鞅、孟子、战国策士、韩非、桓谭等,梳理了帝王霸道的观念演变。对七雄特点、顾炎武对春秋战国社会变化的观点以及孔子的救亡路径等作了深入的分析。 

讲座结束后,进入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疑惑的问题请教了方老师,就屈原为什么不愿离开楚国,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姚晓鸥教授上台作了补充发言。最后王志峰老师做总结发言,她认为,方教授在讲座中细致而全面地梳理学术发展史,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举例贴近生活,学术视野中散发着思想的光芒,她对方铭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刘畅瑜/文  简超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