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根山彻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日本关于中国戏剧的接受与研究”学术讲座

9月20日下午五点,根山彻教授在戏剧与影视学院的会议室,以“日本关于中国戏剧的接受与研究”为题,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从历史的维度讲述了日本对于中国戏曲剧本的进口和收藏情况。报告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峰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根山彻教授从日本的室町时代对中国剧本的进口收藏情况讲起,一直讲到现代日本图书馆的藏书情况,还补充了现代日本学者对藏书的研究现状,内容丰富而全面。根山彻教授以古代个人藏书家和现代图书馆为板块,以时间为轴,在具体的历史背景下还原当时日本对中国戏剧的藏书情况。根山彻教授还以都贺庭钟的《四鸣蝉》为例,从原文内容出发,讲述了中国戏剧对日本戏剧创作的影响。 

这场讲座根山彻老师全场日文进行报告,在熟悉的语言环境里讲的更加自如,语言幽默,历史在他的言辞间变得妙趣横生。根山彻教授在对扎实的文献研究内容的讲述中,调侃了几位日本的藏书家,语言犀利却又鞭辟入里,屡次引发听众的赞同和喝彩。 

最后,戏剧与影视学院研究海外文学的孟伟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再次点出中国戏剧与日本戏剧的承袭关系,提出戏剧文化应该在是世界的维度上兼容并包、互相学习,最后强调了基于扎实文本进行学术研究的意义。 

这场讲座显示了根山彻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历史的客观审视,同时也展示了他的学术研究成果。根山彻教授推崇的扎实的文献学研究方法,对广大师生今后的文献学和戏剧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