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延保全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结项成果鉴定为优秀

2018年1月4日,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获悉,2017年12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共验收188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148个项目予以结项;21个项目暂缓结项;19个项目被终止。此次结项评审共评出20项优秀成果,我院延保全教授2011年获批国家社基金科重点项目“金代文物与金代文学研究”(11AZW004 )在此次结项评审中获得优秀(证书号:20171820)。此项评审结果为我校首次。 

该项目运用文物学和文学结合的研究方法,从金代的碑刻、瓷器、墓葬等出土文物中保存的雅文学与俗文学资料,对金代文学进行了创新性的梳理与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和史学价值。作者对金代文学文物做了重点、详尽的考释,对金代文物的图像化与文物图像作了文学解读;考证和论述了金代文物与文学的关联与渗透;并结合金代文献与文物从儒学、科举与金代文学、金代宗教信仰与文学等方面作了新的论证。作者提出了“金代文物与文学之间存在一定的审美共通性”的观点,与学术研究方法和学术成果,对其他时期文学研究乃至“丰富中华文学史研究”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