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王潞伟副教授参加“古韵新声 双遗同和——宁波古戏台保护利用高峰论坛”

2018年3月29、30日,“古韵新声 双遗同和——宁波古戏台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南苑饭店世纪厅举行,会议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由中国文物基金会展览与交流专项委员会承办。来自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山西师范大学、各地文物、文化、旅游部门等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我院王潞伟副教授就《中国古戏台遗存及文化价值》作了汇报,认为古戏台不仅是物质文化遗产,还是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戏曲艺术、建筑艺术、美术、书法等)的重要载体,属于双遗产范畴。对中国自宋代以来古戏台文献、文物的发掘、整理与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论证,并对古戏台的历史文物价值、学术研究价值、礼乐教化价值、装饰艺术价值、旅游开发价值、影像价值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挖掘古戏台的文化价值为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古戏台,让古戏台“活起来”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古戏台作为文物类型之一,遍布中华大地,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广阔的城乡村野,它们多附属于祠庙等宗教建筑或礼教建筑,是民间礼乐文化的物化,所以对古戏台的保护和利用,对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的文化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