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延保全院长一行赴美参加北美中国口传暨表演文学研究会2018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3月20日至26日,我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团队应北美中国口传暨表演文学研究会之邀,赴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该研究会2018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赴美会议团队一行6人,由我院院长延保全教授担任团长,团队成员包括戏剧与影视学院姚春敏教授、陈继华副教授、甄洪永副教授、许江娥博士和传媒学院樊晓君博士。

北美中国口传暨表演文学研究会(PermanentConferenceon Chinese Oral and Performing Literature),是美国亚洲学会的联属成员,由赵元任教授与其他一些有名望的学者于1969年在美创办,专注于口传文学与表演艺术的研究。该研究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并出一期同行匿名评审的英文学术期刊,刊名为CHINOPERL: Journal of Chinese Oral and PerformingLiterature, 2014年7月起改为每年两期,由英国的ManeyPublishing印刷出版与发行。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及中国大陆、香港等地50多名国际学术同行参加。主要的与会学者有北美中国口传暨表演文学研究会会长、美国瓦瑟学院都文伟教授,CHINOPER编辑、密西根州立大学DavidRolston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Mark Bender教授,犹他州立大学Margaret Wan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平林宣和教授,香港大学吴存存教授等。

我院延保全教授、姚春敏教授、陈继华副教授、甄洪永副教授、许江娥博士,传媒学院樊晓君副教授,在会上分别宣读了《陕西渭南靳尚村金墓杂剧壁画考辨》、《师婆会、秃奶奶传说及民间女巫神化——以山西上党地区的田野调查、民间文献和口述为中心》、《经典再生与文化叠合:陆港台三地黄梅调电影的同质化传播》、《论〈牡丹亭〉意义世界的生成》、《花雅合流,自成一家——试论唐英的督陶经历与戏曲创作之关系》、《非遗保护视角下的山西牛郎织女传说探析》,并与参会学者就论文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探讨。

通过这次学术会议,我们与国际学界有了更深入的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对于口传、表演文学的研究理念有了深切体会;对于海外学者的研究视角、思路及最新的研究成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会议的研究成果与展现方式多种多样,议题设置全面、灵活,议程设计科学、合理,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学术交流质量提供了良好示范。我们相信在之后的国际学术交流中,相关经验与体会能够极大提升我们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层次与创新能力,主办方办会的先进理念也将为我们今后举办相关学术会议提供良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