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王潞伟老师受邀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交流会。

2018年8月7-8日我院王潞伟老师与传媒学院吴燕国老师受邀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交流会。“中国节日影像志”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09@ZH013),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规划执行。“中国节日影像志”旨在记录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传统节日,以客观反映节日现状为特征,为国家积累节日影像资源,为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播提供资料基础,传播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来自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辽宁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中国节日影像志相关事项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读,在观赏《家节》《七圣庙》《彝年》之后,展开个案分析与探讨交流。

2018年“中国节日影像志”立项14项子课题,我院王潞伟副教授申报的“山西贾村庙会”获得立项(项目编号:YXZ2018005)。上党贾村庙会,即山西省潞城市贾村(原名南贾村)碧霞元君庙农历四月初一至初六庙会。因当地明万历二年(1574)重抄《迎神赛社礼节传簿四十曲宫调》(亦称《周乐星图》)、明嘉靖元年(1522)重抄《唐乐星图早七晚八图卷》(亦称《唐乐星图》)、清雍正四年(1726)重抄《赛祭告白文书》等20余本祭礼抄本遗存至今,对了解贾村碧霞元君庙会提供了重要的文献参考。贾村庙会是集祭祀、礼乐、社火、戏曲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为一体的中小型庙会的典型代表,庙会期间的民间社火展演被著名傩戏学者曲六乙先生赞评为“华北民间第一社火”。

“中国节日影像志”之“山西贾村庙会”子课题是我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对我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1070671547.jpg

20260945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