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9月14日下午15:00,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带来了一场题为“艺随人生,虚实相生——中国传统艺术的存在方式和创作方法”的学术报告,戏剧与影视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和部分老师聆听了此次报告。本场报告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主持。

王廷信教授曾于1982至1986就读于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讲座开场时,王廷信教授以校友身份进入分享,他表示,在校庆60周年之际回到母校,感慨和感激并存。之后王廷信教授以连续性发问的形式引入讲座主题:从何处寻找传统艺术?传统艺术批评该从何处着手?

王廷信教授提出了核心问题——传统艺术的标准。他认为传统艺术是:在中国范围内形成,有较长的历史和深远影响;有稳定的创作队伍与创作传统;有经典作品传世的艺术。种类上可分为造型艺术和表演艺术,最终归结于“人”自身的一种文化形式。王廷信教授在分享中数次提到,尽管中国的现代化是在全盘西化中进行的,且中国传统艺术与新文化对抗中,在舆论上处于劣势,但据统计发现,目前中国人对传统国画收藏比重远大于西方油画,戏曲班子数量多于话剧剧团,这是我们重拾文化自信的底气。

随后,王廷信教授高屋建瓴,从历史维度分析了从陈独秀、胡适时代到改革开放这段岁月中国的文化选择,并指出这是一段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到强体固本、兼容并蓄的时代;王廷信教授条分缕析,从艺人素养与技艺来源点题“艺随人生”,从创作方法与研究价值讲述“虚实相生”,整场讲座干货满满。

师生提问环节之前,王廷信教授曾经的学生为其导师献花,并互赠寄语,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之后有同学以谢添导演的戏曲电影《烟花泪》为引子,提出电影形式对戏曲的影响的问题,还有同学针对空中剧院等节目,询问戏曲与新媒体如何能结合的更好的问题,王廷信教授指出戏曲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掌握好与媒体合作的平衡度是此类问题的关键。

王志峰副院长最后总结。她盛赞王廷信教授的分享,认为讲座令在座师生获益颇多,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国人的精神阵地,戏曲与新媒体关系之探究将是之后研究之热点,我院广大师生在守好阵地的同时,应积极探索新命题,勤于思考,风雨兼程。 (郭少敏/文  任雨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