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颜汇成老师一行应邀赴北京电影学院参加第三届“视觉文化研究的新方法与新观念”艺术学论坛


2018年11月3日至11月4日,第三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视觉文化研究的新方法与新观念”艺术学论坛在北京电影学院召开。我院教师颜汇成、硕士生陈珂冰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研究生院联合举办,邀请了王一川、夏燕靖、彭峰、刘悦笛、凌晨光等二十余位在影像哲学、美学,艺术史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嘉宾为大会提供主题汇报。此外,会议还云集了来自国内40所高校的50位学者,围绕视觉文化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展开深度的交流。

颜汇成老师在论坛上以“地方视角与本土方法——论民国时期的的地方电影史写作”为题,通过对晚清民国数据库和《大公报》相关资料的整理,从电影史学史的角度,考察早期地方电影史的史述形态与特征,及其所反映出来的历史观和电影观。阐述了研究民国地方电影史写作,将电影史写作与近代中国“史学革命”的文化议题连接起来,在这一史学实践中灌注了近代新史学的精神,不仅实现了本土史学方法的创新性应用,还丰富了近代中国电影史写作的史学价值和文化意涵。并在论坛最后代表所在分论坛进行总结发言。

微信图片_20181112101339.jpg

微信图片_201811121013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