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志超应邀来我院讲座

11月7日上午10:30,在科学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来自山西省社科联的副主席王志超受邀莅临我院讲座,围绕“山西省优秀社科成果现状以及我院学者应该如何努力”为题做了分享,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主持了这场讲座,戏剧与影视学院院长延保全与戏研所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志超主席是戏研所的老朋友,曾于去年给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山西人的文化自信”的讲座。此次讲座则针对山西省社科成果评选历史和标准,以及近些年评选的变化做了分享和介绍。讲座开场王主席便直奔主题,宏观回首了戏研所在山西省优秀社科成果评选中取得的成绩,以此为引子介绍了山西省社科联建立到现在的发展历程。

讲座中王志超主席以时间为轴,举出山西省社科联发展和变化的几个关键节点来梳理其发展脉络。其中包括1988年山西省社科联初创时的背景和故事、1992年社科联步入正轨后从1000个项目里评选了17个优秀成果的故事、第十届评选大会上增加马克思学科优秀成果的改变等。王志超先生继而总结到:评选工作如大海捞针,且公平一直是山西省社科联努力维护的准则;评选作品既要学术质量高,也要政治导向正。

讲座末尾,王志超主席针对山西省社科联的评选机制做了分享,提到:山西省社科联追求建立长效的评价体系,第一、二届因为历史原因,评委和评选人为同一人,但第三届开始评参分离,采取全面回避政策;为了给专业研究人员提供更加公平的学术环境,副省级以上干部申报成果不参与正式评价,发荣誉奖,此方法也为其他省评价规则提供经验;针对获奖作品的配套奖励措施力度大,奖金和工资双重奖励。以上尝试都是鼓励年轻学者要积极参与评选,也要保持良好心态。

王志峰老师最后总结到:王志超主席长期在山西省社科联工作,对于社科联优秀成果的评选经验丰富,此次分享也为广大戏研所研究人员提供了最前沿信息,增强了年轻学者积极参与的信心,激励大家不仅要努力创作好作品,也要将优秀成果推向学界,及早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