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延保全教授一行赴贵州德江县参加“第二届中国梵净山傩文化学术研讨会”

2018年11月24日,“第二届中国梵净山傩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德江县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傩戏学研究会、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铜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德江县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以“傩文化传承发展与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国内20余个省、市、区,以及日本、韩国等地的100多位傩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参加。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延保全教授、张勇风副教授、颜伟老师、博士生邓弟蛟、王加昕和硕士生公蒗蒗、苏娟等一行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院长延保全教授在开幕式中以《江西修水县三帝殿傩神及傩案班考述》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他以江西修水三帝殿为切入点,考证了正殿中供奉傩神的来历,并深入分析其背后的社会原因,对三帝殿傩案班及其运营模式进行了阐述。而后整个会议分为A、B两会场进行学术交流,延保全教授作为B会场的评议人,在闭幕式大会中作总结发言。

在分场会议中,张勇风副教授以《上党队戏<过五关>:介乎仪式剧与观赏剧之间》为题、公蒗蒗同学以《傩事场所流变初探》为题、苏娟同学以《试论中国傩对日本能乐的影响》为题分别作了发言。除学术研讨外,会议方还安排全体参会人员前往中国傩戏第一村“铁坑村”观摩原生态傩戏表演。

此次研讨会,可以说是傩文化爱好者与研究者的一次盛会,不仅为傩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对德江地区傩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极具重要意义。延老师等人此次与会,也加强了我院与其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