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吕文丽教授一行受邀赴上海戏剧学院参加“纪念《戏剧艺术》创刊四十周年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戏剧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2018年11月30至12月1日,“纪念《戏剧艺术》创刊四十周年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戏剧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戏剧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办,《戏剧艺术》编辑部承办。来自保加利亚、美国、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海内外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10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就戏剧学刊建设与戏剧学科发展、“戏剧观”大讨论之回顾与反思、改革开放与中国戏剧发展、话剧与戏曲之关系、外国戏剧思潮与中国戏剧发展、中国当代戏剧在国外的传播等主题展开激烈讨论。我院吕文丽教授、郝成文副教授、王潞伟副教授、硕士生荣根梁参加了此次会议。

吕文丽教授就《中华戏曲》之历史渊源、办刊特色、办刊现状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郝成文副教授就《关于戏曲教育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发言。王潞伟副教授就《<中华戏曲>与戏曲文物学科建设》发表见解,认为《中华戏曲》的创办不仅有利于戏曲文物相关研究成果的及时发布,而且有利于戏曲文物研究研究范式的形成与更进。随着《中华戏曲》的陆续发行,从事戏曲文物研究的学者逐渐增多,大量优秀的戏曲文物研究成果陆续发布,这也使得《中华戏曲》在稿源上更加充足,质量上大幅提升,更多的新发掘的、前沿性高水平的成果得以发布,大大提高了刊物的质量和学术水平,成为学界关注的重要刊物之一。

此次会议为各地学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学者们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戏剧类刊物联盟也召开了小组专题讨论,就办刊经验、当前面临困境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