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姚晓鸥应邀到我院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18年12月10日,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姚晓鸥应邀到我院交流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报告。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志峰老师、18级博士与部分硕士参与了本次学习。

交流的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唐墓壁画演剧图研究;汉代外乐研究;韩城宋墓壁画与脚色研究;大武乐章研究与早期戏剧;汉魏六朝俗文学与戏剧形态的演变。姚晓鸥教授从图像史学的研究入手,指导学生要重视基本理论,在掌握的材料上进行分析。姚教授以历史学家和文学家的眼光分析了戏曲文物的发掘在中国戏曲史建构方面的重大意义,对传世文献和文物材料互为补充、互为佐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姚教授认为汉代始有完备的戏剧戏本,并就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在场学生展开的激烈的讨论。

一周的讲座结束后,王志峰老师作了总结。她认为,姚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独立的学术精神和博大的学术胸怀进行交流,使大家对戏曲文物成长和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于今后大家的科研过程起到启发性的作用。(文、摄/王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