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戏剧与影视学院举办光影流年·书韵芬芳——2018级硕士研究生读书会

2019年1月7日晚七点,戏剧与影视学院在科学会堂二层学术报告厅举办“光影流年·书韵芬芳——2018级硕士研究生读书会”,读书会由学院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颜伟老师主持,甄洪永副教授、颜汇成副教授担任评议人,学院领导及老师们参加了读书会。

读书会经过初评、复评,共有9位同学分为上下两场进行了汇报分享,涉及戏剧戏曲、电影学、文献学等学科,内容丰富,汇报精彩。两场间隙,由学院刘于锋老师指导的昆曲及地方戏教学成果进行展示,包括《牡丹亭·游园》【皂罗袍】、《牡丹亭·寻梦》【懒画眉】;以及眉户戏《大家喜欢》。

在评议环节中,甄洪永副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读书成果,认为学生选取阅读的都是经典学术著作,注重方法探讨以及现实指导价值,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学术规范。他希望同学们在珍惜且尊重前辈学术成果基础上,反复阅读经典,时刻关注学术前沿成果,并将所读所想落到实处,饱含热情地走上学术研究的正途;颜汇成副教授在评议环节中谈到,研究生要转变一种意识,即从知识的被动获得逐步转向主动的运用知识,既要努力追求成为“合格的知识分子”,也要立志做“知识的生产者”。

最后,学院孙俊士副院长发表讲话,认为此次读书会打造了一个师生交流的平台,意义重大,有助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他肯定了在座师生的辛勤付出,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许——让奋斗成为最好的“锦鲤”,让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历成为最难忘的回忆。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读书会令人受益匪浅,期待以后有更多的读书交流机会,共享阅读心得。在成长的道路上,有书香的陪伴,梦想就能拾级而上。在光影流年中,品味书韵芬芳,蓦然回首,心拥方圆。

附1:读书会汇报及戏曲教学展示名单

1.杨志永:《批判、继承与跨越——评<观念、视野、方法与中国戏剧史研究>》

2.张 静:《遇逢文物觅新知—关于<中国戏曲文物通论>的读书分享》

3.张文卿:《读书从掌握研究现状入手,以完成专业化为标志》

4.李圆媛:《对文献学的新认识》

5.孟晓辉:《人生困惑读书始——读江帆<民俗学田野作业研究>有感》

6.陈瑞英:《读<宋元戏曲史>给我对戏曲史建构的新认识》

7.纪亚文:《分享书评《<研究是一门艺术>以及论文写作经验》

8.曹姗姗:《电影学的学习之道》

9.李苗苗:《电影史:理论与实践》

1、牡丹亭·游园【皂罗袍】(刘茹、冯花花、张丹妮、王静)

2、眉户《大家喜欢》 (张丹妮)

3、牡丹亭·寻梦【懒画眉】(王 静)

附2:读书会评委会老师名单

吕文丽(教授) 孙俊士(副教授) 甄洪永(副教授) 陈继华(副教授)王潞伟(副教授) 颜汇成(副教授)

(文/申倩茹 摄/杨志永;海报、书签设计/赵明哲、张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