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专家举行座谈会

6月11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中心304办公室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汤勤福教授进行座谈会。我校戏剧与影视学院、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的部分教师及硕博士参加了本次座谈。座谈由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姚春敏教授主持。

姚春敏教授首先对两位专家莅临中心交流座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戏剧与影视学院和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在戏曲文物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就。

其次,王子今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进行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包括秦汉史、社会史、交通史、中国盗墓史等等,并围绕皮影戏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探讨。汤勤福教授也谈到了自己的治学心得与研究计划,对在场的师生产生了深刻的启发。

在场的硕博士还围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方法以及秦汉简帛的相关问题向两位教授求教,并得到了专家的分析与解答。

最后,中心主任姚春敏教授对本次座谈进行了总结,并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希望,鼓励大家认真读书,开阔眼界,在方法和精神上向两位教授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

【专家简介】

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兼职教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秦汉史。著有:《秦汉区域文化研究》《秦汉交通史稿》《权力的黑光:中国封建政治迷信批判》等。发表学术论文352篇;发表其他文章193篇;出版译著7种(其中5种合译);发表译文6篇(其中2篇合译)。其他著作有《改革史话》、《简史话》、《驿道驿站史话》、《细说秦始皇》、《铁血长平》及合著《中国社会福利史》、《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主编《汉景帝评传》、《趣味考据》、《历代竹枝词》等。

汤勤福,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1991年8月,应邀赴德国慕尼黑,参加“第七届国际中国哲学会议”,为中国学术代表团10位正式成员之ー。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史学史、魏晋南北朝史学、宋明思想史、文献整理现代化。在《中国社会科学(英)》、《中国史研究》、《中国哲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已出版专著《朱熹史学思想》等5种,主编《中国史学史》等4种、主编或参与的辞典有《诸子百家名篇鉴赏辞典》、《哲学大辞典》等5种,参与国家教委中学教材《中国历史》编写、主编《中学生历史图册丛书》(三册)并执笔其中《中国古代史》、参与编写《辽宋西夏金代通史》等数种、翻译1种、点校古籍近10种。目前研究课题为《资治通鉴》(魏晋南北朝部分)的史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