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理论宣讲

5月22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卫建国莅临戏剧与影视学院,为我院师生作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理论宣讲。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李志荣老师主持,我院二百多名师生分线上线下三个会场聆听了卫书记的讲座。

每年5月的第三周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卫书记先简要介绍了今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的主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然后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助力全省转型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思路做了解读。

关于前者,卫书记指出,今年5月11-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是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国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的大背景之下,距离2017年总书记视察山西差一个月三周年之际进行的考察,有其特殊重要的意义。接着卫书记从脱贫攻坚、文化自信、转型综改、生态保护、做好三农工作、民生工作等八个方面对总书记的视察讲话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阐述,尤其强调了总书记在视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时所作的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总书记是最重视弘扬传统文化的一届领导人。

与此同时,卫书记肯定了我院师生一直以来在戏曲文物研究、保护和传承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我院师生能够高度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一直以来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继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利用好现有优势资源,与地方演艺集团联合,办好我院教育部“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在落实、深化和拓展总书记讲话精神方面,把我们的特色名片凸显出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绩。

关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卫书记指出,其具体内容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度高品质生活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两同步”是总体目标,“四高”是任务,“四为”则是具体办法,“四为四高两同步”表明了山西省委坚定不移地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最后,卫建国书记对我校全体社科工作者提出希望,希望全校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各自的专业,在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深化学科建设,提出有原创性的观点,在党的创新理论的阐发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希望全校社科工作者有经世致用的观念,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特点,直面时代课题,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特别是在聚焦山西社会发展,在研究服务全省重大改革上下功夫,在聚焦破解山西问题上下功夫,助力我省转型跨越发展方面,产出更多成果。

讲座最后,李志荣书记进行总结,他指出,卫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战略思路的解读,语言朴实,深入浅出,尤其是结合我院专业提出的几点希望,特别接地气,让我们明白在做好专业的同时一定要关注自己所处时代的需要。希望我院师生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6fcfd94ac14eb109378248ed0842be0 


(线上线下同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