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问题意识与研究创新:戏剧与影视学院召开学术沙龙活动

2020年6月4日,戏剧与影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在科学会堂A座302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时举办了题为“问题意识与研究创新”的线上、线下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吕文丽教授主持,车文明教授、延保全教授、曹飞教授、姚春敏教授、王志峰教授、张勇风教授、王潞伟副教授、颜汇成副教授出席了此次沙龙活动,2017、2018级部分博士生以及学院其他老师也通过网络参与了学术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主题为“问题意识与研究创新”。研讨会上,2019级的博士生们围绕各自感兴趣的、深入思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汇报。参会博士们提出的学术问题涉及城市演剧研究、药王信仰及演剧活动调查研究、日本电影的传播策略研究、中国电视剧中的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电影改编研究、视像修辞研究、《牡丹亭》的翻译研究、电影的现象学研究等。

汇报结束后,老师们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讨论问题过程中,老师们循循善诱,不仅给出指导建议,还鼓励同学们尽可能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多到外地查找相关资料以增广学术见闻,同时要转益多师,多请教学界的方家名师,不断提升学术涵养。车文明老师最后总结时,告诫博士们不要只着急毕业,切勿急于求成,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学问。

本次学术沙龙是2019级“戏剧历史与理论”课程的结课成果汇报,也是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博士生今后毕业论文的预开题。这次学术活动对于博士生们开拓学术视野、提升专业学习能力具有重要的学术指导意义。导师们所提出的专业意见,将有利于他们在今后改进学习方法,也对其研究兴趣的选取、研究方法的确定、论文选题等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b27633807089cb2f9ba23c4a6791fd7

4a0325a32363344ad7dc917bcfefa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