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讲座

根据学校的安排,我院党委中心组分别于2020年6月24日下午和6月29日上午,在科学会堂A302和多媒体室,分两次学习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讲座。此次学习由院党委书记李志荣主持,院长延保全、副书记杨谨瑜、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院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参加了学习。

大家认真观看了中央党校刘春教授的《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讲座视频。刘教授在视频中指出,步入移动互联时代,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以大视野、大格局构建全球平等、民主自由的秩序,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无法坐行其道,合作是打开国家新治理大门的重要钥匙等。

视频学习结束后,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深刻的讨论。李志荣说,结合我们的实际,我们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意识。工作应围绕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开展。二是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服务质量的好坏,反映着师生们的幸福指数。三是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不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增强工作能力和业务本领,提高核心竞争力。

王志峰说,结合自身的工作与教学经历,对于所在的戏剧与影视学科而言,媒介即环境,步入融媒体时代,媒介技术的变革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治理体系与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性,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携手构建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才能为全球治理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因此,要着重树立“互联网+”的思维,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用结合,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

孙俊士说,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关心学生,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打造“金专”、“金课”,培育“金师”。让专业建设助力学科建设,让学科反哺专业。

吕文丽说,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就是要贯彻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首先是育人,要把培养健全的、合格的接班人作为我们教育的目标,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服务社会。其次是教书,学高为师,就是要不断学习,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研促教,做一个有知识、有能力、对教学质量有追求的好老师。

孔美艳说,听完讲座,结合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在国内外的肆虐,对比国内外迥然不同的处置力度和处置效果——新冠病毒在国内爆发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方法遏制住了新冠病毒的肆意蔓延,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比国外病毒的蔓延,深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治理体系与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性。

王潞伟说,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发展史中,既有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社会动荡的深刻教训。无论是历史经验还是历史教训,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滋养。特别是中国历史上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思想文化底蕴。

从大家的感悟可以看出,由于思想上重视,组织上得力,我院此次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相信,这会对大家思想认识上的统一和提升、对学院今后的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