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三)


2020年9月9日下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于科学会堂A302室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三次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办公室邓弟蛟老师参加了学习。

这次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四、五、六三个专题进行,这三个专题分别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其中第四个专题包括《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的世界领袖联盟成员时的讲话要点)、《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1日至2019年12月27日期间有关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论述的节录)、《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的谈话要点)四个部分。第五个专题包括《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四个部分。第六个专题包括《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6日至2019年11月26日期间有关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论述的节录)、《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一部分)三个部分。

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贯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更是我党为人民服务宗旨进入新时代的新境界。这个专题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共产党不满足于实现人民的眼前利益,而是着眼于抓住并解决社会主要矛盾,通过发展来实现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口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得到人民认可,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做到实打实,不掺杂任何水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这个专题,更让我们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方向上坚持改革,方式上总结经验,思想上有担当作为、积极进取的决心和力量。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改革初心,牢记改革使命,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