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


2020年9月17日下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于科学会堂A302室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四次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孙俊士、王潞伟,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以及办公室邓弟蛟老师参加了学习。

此次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七、八、九三个专题进行,这三个专题分别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全面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进一步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并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二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当前发展阶段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海洋发展、科学创新、农村振兴,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引导区域经济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经济新发展理念。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一定要投身实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履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