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文物研究中心

学院首页 >> 戏曲文物研究中心 >> 正文

戏曲文物研究中心

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04年经省教育厅批准为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批准文号:晋教科[2004]14号)。  

戏曲文物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车文明任主任。下设戏曲史、戏曲文物、戏曲民俗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成立基地以来,戏曲文物研究中心一直坚持田野调查,善于把文物资料、民俗资料与文献资料三者结合起来一并研究,形成了科研、教学、文物展馆和大型学术辑刊四位一体的学科机制,取得了显著成就。陆续取得戏剧戏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和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博士点授予权。  

2013年,山西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中心进行评估,并给予优秀等次。  

从戏曲文物研究中心创建以来,中心共获批基地项目16项,其中6项已结项。  

2008年,王福才:“山西戏曲碑刻与戏曲生态研究”,已结项;  

2008年,延保全:“宋金元戏曲雕刻之图像化研究”,已结项;  

2009年,曹飞:“山西清代戏曲碑刻的整理与研究”,已结项;  

2009年,车文明:“山西戏曲文物志”,已结项;  

2010年,吕文丽:“宋金河东戏曲文化与戏曲形成研究”,已结项;  

2011年,杨飞:“晋商会馆与戏曲”,在研;  

2011年,王志峰:“山西民间祭祀戏剧研究”,在研;  

2012年,范春义:“山西方志戏曲文献整理与研究”,在研;  

2012年:姚春敏:“小戏台、大社会——明清至民国山西戏曲碑刻中的乡村社会研究”,已结项;  

2013年,曹飞:“山西戏曲碑刻集成”,在研;  

2013年,王苏生:“戏曲程式的分类整理与规律研究”,在研;  

2013年,赵继红:“《乐府红珊》整理与研究”,在研。  

2014年,马宗昌:“明清曲本俗字汇考”,在研。  

2014年,孔美艳:“晋南戏曲演出的考察与研究”,在研。 

2015年,孙俊士:晚清民国戏曲变革研究,在研; 

2016年,甄洪永:儒学的民间呈现与山西戏曲文化研究,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