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戏剧与影视学院于2014年4月在戏曲文物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戏曲文物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4年被批准为山西省首批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批准设立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非物质遗产文化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2年成功申报为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博士点,入选山西省十大文化品牌,2016年获批山西省文化创意产业学科群,2018年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2018至2021年连续四年中国软科学排名第六。学院与中国戏曲学会合办的学术辑刊《中华戏曲》创办于1986年,已出版63辑,自2007年以来一直入选CSSCI来源集刊,是海内外戏剧戏曲学核心辑刊之一。

全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专职教师57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名,中宣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12名,副教授17名。近十年来,学院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0余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3项;中华外译工程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6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6项,山西省社科一等奖11项,二等奖20余项。现任党委书记畅海桦,院长王潞伟,党委副书记宁志恒,副院长孙俊士、颜汇成。历任所长(院长)有黄竹三、冯俊杰、车文明、延保全等。

学院始终坚持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办学理念,以阵容整齐的师资队伍、完善合理的学科机制、丰富高质的研究成果、特色珍贵的文物藏品,成为海内外戏曲学界公认的戏曲文物与戏曲民俗研究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