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的百年华诞”专题系列讲座:太原师范学院副校长薛晋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影视剧中的党史思想及价值探析》专题学术报告

 

5月16日晚7点,太原师范学院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晋文以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影视剧中的党史思想及价值探析》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校社科处、社科联和我院联合主办。我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志峰教授主持。

薛晋文教授的讲座围绕“戏剧与影视学科百年党史的研究价值”“党史题材影视剧现存问题”“党史题材影视剧影响力扩大原因”“当下热播影视剧优劣分析”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党史视野下影视剧研究的诸多热点话题。薛教授指出,当下主旋律影视剧还存在着:“史诗性不足、深度厚度不够、国际认可度不高、经典人物形象缺失、有高原缺高峰”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同时,薛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并提出了“新启蒙”来描述当下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影以载道,党史题材影视剧符合社会发展潮流,补足了群众精神之钙。”接着,薛教授又以《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山海情》为例,分析了这三部影视剧收视和口碑双双利好的原因。

讲座结束后,戏剧影视学院的王林、孙雯晴等硕士和徐少华博士就自身研究的相关问题向薛晋文教授进行了请教,薛教授耐心细致地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我院副院长王志峰教授代表学院对薛晋文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指出,薛晋文教授的讲座理论契合当下实际,不仅对影视中的百年党史进行了细致解读,也对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出了“破五唯”“要学术性更要思想性”的新要求,使得同学们对影视艺术和学术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报告会在师生的一致好评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系我校社科处“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活动之“党的百年华诞”专题系列讲座之一。通过学术报告,我院学子将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提高科研能力,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收获更多的知识财富,彰显师大学子的学术风采,为建党百年献礼!

(主讲人:薛晋文教授) (主持人:王志峰教授)

附:【薛晋文教授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