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戏剧与影视学院团委职能

 

一、团委副书记

1.根据校、院团委的指示和确定的目标,讨论决定年度团委在一段时间内的具体方针和工作要点,提出具体工作安排建设,明确委员分工; 

2.确定每学期团委学生会工作计划,指导各部门的工作并组织计划的实施,并检查和总结开展的活动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3.及时传达校、院团委的指示,及时向老师汇报团工作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4.经常同学干部谈心,抓好团委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建设,充分调动干部们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负责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的考察; 

5.副书记配合书记做好以上工作,并在书记不在时,受书记委托行使书记职权。 

二、组织委员

1.了解培养青年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新团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受新团员的手续。 

2.了解团员思想、工作情况,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就教育,搜集和整理模范团员的模范事迹,建议支委会对团员进行表扬和奖励,对违反团的纪律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 

3.了解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本支部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材料的建档,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有关具体工作。 

4.协调团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并为符合条件的团员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 

5.了解掌握支部的组织情况,根据需要提出团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团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6.搞好团员统计,接转团员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团费,办理团员超龄离团手续。 

三、宣传委员

1.调查、掌握、分析、研究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结合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要求,提出宣传工作意见,拟定和提出开展思想教育的措施和意见。 

2.组织团员青年进行时事政策、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团的基础知识的学习;会同组织委员做好团的思想建设,提供团员、团干部教育和学习的材料。 

3.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如组织参观、报告会等活动,探索、研究团的宣传工作的新规律和新理论。 

做好团委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 

4.抓好团的宣传队伍的建设,负责好共青团的对外宣传工作。 

5.组织好每年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征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比及社会实践报告会的组织工作。 

6.立足校内,兼顾社区,放眼社会,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做好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审批、管理、考核工作。 

7.做好校内宣传工作。利用橱窗、板报等宣传党的政策、先进人物和学校、团内的重大活动。负责团内重要会议、活动的摄影、摄像工作。 

四、权益委员

1.深入班级团务,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需求以及建议。 

2.详细了解班级活动大致安排时间及主要内容,以便在团员中更好地宣传。协助团支书做好班级团权益活动以及活动记录的保存工作,促使班级团务活动能更加保质量的开展。 

3.班级中常有团员不知道有活动开展或是在多次没有参加团务活动之后就被视为团组织的非积极分子,权益委员要负责跟进这部分团员,了解他们没有参加活动的原因是什么,对团的看法是什么并与之交流。 

4.做好团的各项权益活动,明确目前团的内部情况以及团员的成长状况,分析总结并针对实情制定解决方案。 

5.定期(一个月为周期)向团员收集有关团的意见,并做好解释,以及对资料的第一手处理,上报给团支书,特殊情况也可直接上报院团委。 

6.权益委员定期例会,以便于即将开展或进行中的活动的具体安排,并对一周内的工作做一次小结,征集各种权益问题及活动,并进行宣传稿件的编写工作。 

7.学期末总结,对班级的团员进行调查,监督团员权益的落实情况。 

8.每学期收集各班团员证进行再次注册,保证团员的各项权益仍然有效。 

 

 

团支部组织机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