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清明——我用诗歌祭奠先烈

4月4日,又是一年清明节,中华民族祭祖扫墓、缅怀先烈的日子。不轻易说起不是因为忘记,而是因为太过痛苦,太过蚀骨。先烈们把生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只留下一个个平凡而又崇高的名字,一行行简短而厚重的事迹。那些烈士纪念建筑物,是一座座革命先烈舍生忘死、英勇斗争的丰碑,是一部部凝固的中国革命史,是一面面激励后人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旗帜。这些建筑物,正因为留下了英雄奋斗的足迹,掩埋着先驱的骸骨,浸透着烈士的鲜血,才有了光耀千载的历史价值,才值得后人瞻仰、凭吊以及怀念。

在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里,院学生会的同学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祭奠革命先烈。办公室、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新媒体的同学在教室中用吟诵诗歌、对诗歌进行了深刻的探讨来表达对先烈的怀念之情。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生死别离处。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一首首属于清明的诗词从同学们的口中说出,既体现了同学们深厚的文学素养,也用另一种方式对革命先烈进行了深刻的祭奠。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0个建军节,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北伐军三万余人,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自己的军队。在这样一年里,祭奠先烈又有了双重意义。可以让人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汲取更多继续前行的力量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