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晋风社”顺利完成山西文博会“青春戏苑”录制

12月5日晚,“晋风社”学生社团成员在学生活动中心参与了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分会场“青春戏苑”的录制,并且开展了戏曲演唱技巧和戏曲身段教学课程。本次录制邀请了临汾市小梅花蒲剧艺术培训中心的优秀青年演员程雅琨老师和李志英老师对同学们进行全面的戏曲教学指导。

19点整,本次录制活动正式开始。录制伊始,程雅琨老师首先带领着女生们进行小旦的扇子身段教学,秉承着专业负责的态度,程老师换上了旦角彩鞋,为同学们做示范,尽管并未身着正式的戏服,只是一身普普通通的常服,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回眸便是眼波流转,一抬手便是风情万种,折扇轻舞间,程老师婀娜的身段线条在节拍中绽放出了独属戏曲艺术的无限魅力。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一个一个人过动作的方式,发现了有些同学的动作未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十分细心的让同学将手放置在她的腰间,感受在做这些动作时腰部是如何运动的,以此来纠正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效果十分显著。紧接着,李志英老师带领着男生们开始了生角身段基本的学习,男生们精神焕发,学习认真且一丝不苟,抬手挥臂间别有一番潇洒滋味蕴于其中,颇具韵味,学习成果斐然。

在接下来的戏曲演唱技巧学习中,程雅琨老师和李志英老师先是带领同学们复习了之前学过的蒲剧《土炕上的女人》伴唱、京歌《梨花颂》、蒲剧《拾玉镯》道白,指出并纠正了同学们在演唱中存在的问题。之后,同学们纷纷进行了演唱展示,其中焦天玉同学演唱了晋剧《卖画劈门》,与赵志磊同学一同演唱了晋剧《烂柯山下》,高景琪同学演唱了蒲剧《十五贯》,两位老师也就展示的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与指导。

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山西文博会,是由山西省委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主办,相关社会团体,文化企业协办的展示山西,推广山西省文化企业和产品,引进优秀文化人才,文化项目和战略投资,提升文化晋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盛会,这是一场文化的盛会,也是一个人民的节日。第四届山西文博会30个分会场将举办107场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教育部特批中华传统文化(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是一个以“继承戏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结合山西戏曲文化资源与戏剧学院专业优势的文艺社团晋风社,拥有着优秀的师资力量与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有幸作为山西文博会分会场进行“青春戏苑”的录制。

戏曲文化自古而来传承千年,经过了岁月的沉淀与浸染,散发出了无与伦比的魅力,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华戏曲作为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必将走入千万家,为更多人所喜爱,所传咏。“晋风社”作为一个学生社团所能做的事情并不算太多,而为众多师大学子提供一个观戏,学戏,爱戏的平台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希望在“晋风社”的宣传下,戏曲能够被更多的人喜爱,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