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晋风社”山西梆子戏汇报演出活动圆满成功(内含视频)

2019年12月28日,我院“晋风社”开展了《山西梆子戏欣赏与演唱》的期末汇报演出活动。副校长车文明、校团委书记霍其武、院党委书记李志荣、教务处副处长李跃飞、院党委副书记杨谨瑜、副院长孙俊士、课程组负责人陈继华等老师,和200余名同学一起观看了演出。一学期的课程,如白驹过隙,同学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只为大家带来一场绝妙的戏曲视听盛宴。

 

 

副校长车文明

 

校团委书记霍其武

 

院党委书记李志荣

 

教务处副处长李跃飞

 

院党委副书记杨谨瑜

 

副院长孙俊士

课程组负责人陈继华

 

演出汇报刚开始,一曲精彩绝伦的蒲剧板胡独奏《尧乡情》让台下观众连连叫好,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晋风社”社员表演的戏曲身段展示,尽显蒲州梆子武生行当的阳刚之气;

选修课程女生表演的戏曲折扇组合舞蹈、水袖展示充分展示了梆子戏旦行的婀娜多姿;

经典剧目《苏三起解》《卖画劈门》《拾玉镯》《法门寺》《打金枝》《游龟山》《雷雨》《村官》《土炕上的女人》中的精彩唱段、念白依次上演,或端庄曼美,或悲旷凄美,或婉转柔美,或悠扬静美,充分诠释了山西梆子戏独特的舞台风格和美学风格。

演出在全体参演人员合唱的经典唱段《土炕上的女人 · 女生伴唱》中落下帷幕。

在这里,女生柔美婀娜的身段表演让我们看到了闺阁女子羞涩不安、犹抱琵琶半遮面般如诗如画的绮丽景色;

在这里,男生将手、眼、身、法、步五法串联起来,我们一睹了翩翩公子风流倜傥、回眸一笑天下倾的风采;

在这里,无论是阳刚之气的男孩子,还是柔美多姿的女孩子,都带着新生的朝气蓬勃,赋予了梆子戏新的灵动。

 

 

演出结束后之后,在座的观众心里也一定有一座城,一城一味,一城一曲,一城一个故事。传统文化,在每一个人的欣赏里流淌,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

一直以来,晋风社继承戏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为己任,依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利用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创新活力,开展了一系列的梆子戏传承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让更多青少年喜欢上传统戏剧,喜欢上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不仅仅是一个剧种的传承

更是一代人和另一代人的心心相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