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五届“戏影人生”原创剧本大赛

十年葳蕤,万象更新。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在本科专业建成十周年之际,推出第五届“戏影人生”原创剧本大赛。凝聚专业力量、展现创作水平、实现教学融合、激发实践火种,甄选优质作品,助力学生发展成才。

组织架构

主办

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

协办

戏剧与影视学院影视创作中心

名誉主席

畅海桦(戏剧与影视学院书记)

王潞伟(戏剧与影视学院院长)

组委会

宁志恒、孙俊士、颜汇成、郝成文

王棵锁、简超辉、王晓璐、王飞翔

负责团队

张婷茹、白杰、李琪佳、张乐佳


大赛详情

一、竞评宗旨:

搭建竞技平台、发掘创意人才、助推学生发展,实现以赛促学。

二、竞评细则:

以公平公正为原则,高效高质为特色,面向山西师范大学在校学生广泛征集优质剧本,评委由戏剧与影视学院与业内专家组成。

三、竞评单元:

(1)【瞰望·缘起山西】本单元要求剧本必须涵盖山西元素,包括但不限于山西名人、景点等。

关键词:面食文化、非遗传承、红色基因、左权精神、能源革命、产业转型、晋商文化等。

(2)【更新·校园万象】本单元要求剧本以校园生活为主题进行创作。

关键词:课堂、友谊、师生情、青春梦想、自主创业等。

(3)【亮相·赏心梨园】本单元要求剧本需涵盖戏曲元素,包括但不限于戏曲典故、行业现状、戏曲名人、经典戏曲故事创新等元素进行创作。

关键词:十年磨一剑、师徒情谊、守正创新等。

(4)【凯歌·大国伟业】本单元为开放单元,鼓励参选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结合建国七十五周年重大事件节点,创作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在经济、文化、民生领域的新气象、新面貌的剧本作品,鼓励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之作。

关键词: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亚运会、奥运会、新质生产力、中国航天、原子事业、长征精神90年等。

四、征集时间:

2024年3月18日——2024年5月12日

五、参选对象:

山西师范大学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六、推选优秀作品鼓励办法:

大赛四个单元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7名。获奖作品将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发相应荣誉证书、奖品,高质量作品将入选影视创作中心剧本库,候选影视孵化席位。

七、参选要求:

(1)题目自拟,体裁不限,8000字以上。可以是话剧、戏曲、电影、电视、公益广告等方面的创意剧本。

(2)格式要求:上传作品统一为Word格式、题目三号黑体,小标题四号黑体、正文小四宋体,单倍行距。

(3)提交的剧本要讲述引人入胜的故事、塑造生动个性的形象、以创新角度展示丰富的想象力;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鼓励在题材内容、类型风格、表现手法上有创新突破的精品佳作。

(4)参赛者可单独创作或联合创作,联合创作署名不超三人。

(5)参赛作品不予退还,参选者自行备份留存。

八、投递方式及注意事项:

作品及报名表、承诺书放在同一压缩包,均命名为“剧本名称+竞评单元+学院+姓名+学号”,发送到邮箱:bss2026514@163.com。邮件主题为“戏影人生+竞评单元+作者姓名”。

参赛者通过文末链接或二维码下载并填写报名表与承诺书。大赛允许同时向四个单元分别投递作品,但严禁一本多投。若有疑问请加入大赛微信咨询群,联合创作仅限一人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