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姚春敏教授一行赴太原参加第十七届(2020年)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

2020年10月23日至10月26日,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姚春敏教授一行6人参加了在太原市举行的由全国高校文化管理学科建设联席会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2020年)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

10月24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弓志刚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教授,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产业协作体执行主席、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首任司长王永章教授,联席会议总召集人、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分别致辞。来自全国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9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和新商科背景下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路径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联席会议总召集人、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提出,要在新文科和新商科背景下进行学科体系改革,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快速发展与提升。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以线上视频方式作了题为《抢抓新文科发展机遇,加快文化产业交叉学科建设》的学术报告,他从新文科的范围、导向、模式三个方面对新文科将来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阐释,指出新文科的建设其实是一个全球性的教学改革运动,应将新技术融入到学科教育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新平台。会议还以“新文科与新商科视域下的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新文科背景下文化管理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新文科与新商科背景下文化管理学科前沿动态”三个议题进行了分论坛研讨。来自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学者在分论坛上作了精彩发言。

在“新文科与新商科背景下文化管理学科前沿动态”第三分论坛上,杨晶教授《后现代视阈下的复杂联合》、李雪飞博士《Cultural Creative Economy and Urban Competitiveness:How One Matters to The Other》、谭博博士《西西弗斯之困与黑天鹅:疫情下的三四线城市影院生存与发展》、孟梓良博士《清代华北民间赛社文化中的暴力冲突》等9场发言从纵向历史空间的文化传播到横向区域空间文化发展的实际落地进行了多元呈现。学者们还就论坛内的多篇论文,在“新文科”背景下,围绕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交叉互融的不同文化视角进行了细致的探讨。这种面对面的交流使与会学者对“新文科”背景下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最后,闭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李旭鹏博士、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王广振教授和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杨晶教授分别对三个分论坛研讨成果向大会作了汇报。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对大会作了精彩总结,并宣布此次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