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10日下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于科学会堂A302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本次学习由李志荣书记主持,院长延保全、副院长王志峰、孙俊士、王潞伟,党委委员吕文丽、孔美艳以及办公室邓弟蛟老师参加了学习。

关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10位来自全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和代表先后发言,就教育改革和发展、文化传承和创新、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展望“十四五”,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要继续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继续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要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要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十四五”时期,要继续保持党的十八大体育事业长足发展的态势。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