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硕博研究生参加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

2020年11月21日,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集美大学顺利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主办,集美大学承办。我院博士研究生李孟阳、硕士研究生董娜应邀赴福建厦门参加,李孟阳在分论坛“台湾电影的多元表达”上作了题为《民俗化的意义世界建构——论近年来台湾地区电影民俗化创作的新趋向》的汇报发言,董娜在分论坛“侯孝贤研究(1)”上作了题为《从禅学的角度分析侯孝贤的长镜头》的汇报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由集美大学主办的“2020华语电影产教研融合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以“台湾电影与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共设八个分论坛。开幕式由集美大学电影学院、文学院院长郑亮主持,集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谢潮添致欢迎辞,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名誉会长张思涛与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副会长兼台湾电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教授分别作致辞。张思涛会长介绍了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成立的历史和使命,回顾了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过往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周斌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台湾电影与中国传统文化”这一议题对两岸电影交流与文化融合具有的重要意义。

此次研讨会中,来自全国二十余家科研机构及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各自从不同侧面和角度论述了台湾电影中的艺术特色、美学风格、历史叙事和文化内涵,共同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台湾电影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融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