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

2021年1月15日,为了进一步提高博士生毕业论文写作水平,严把质量关,我院利用腾讯会议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博士生线上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共分为三个组:戏剧一组、戏剧二组、影视组,分别由车文明副校长、延保全院长、王志峰副院长主持,博导卫建国教授、薛耀文教授、曹飞教授、亢西民教授、姚春敏教授、张勇风教授及我院副院长孙俊士、王潞伟、部分硕士生导师、各年级博士生近百人参加。

戏剧一组的在读博士生们汇报了各自的论文写作状况,他们就原创音乐剧、地方戏表演艺术、作家戏剧创作、戏剧结构、戏剧感知力、身体阐释、日记戏剧史料、传奇笑谑性、信仰与演剧、富连成社演剧史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分别提出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所遇到的学术问题,老师们都针对性地分别予以详细解答,并且不断强调问题意识在整篇论文中的重要性。车文明教授最后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大家的进步,同时要求同学们认真按照老师们给出的指导意见修改自己的文章,进一步提升论文质量。

戏剧二组的同学们将自己的论文进度及研究成果向诸位老师们进行了汇报,大家的论文研究方向十分丰富,有南通童子戏研究,有整理了众多资料的方志史料研究,还有对国外戏剧家的研究等等。老师们对每篇论文都提出了修改意见,对于同学们在论文中遇到的诸如章节题目的设置、论文体量大小、资料收集处理了问题都进行了解答,老师们跟同学们互相讨论,对论文细节问题进行仔细的推敲。最后,延保全院长希望同学们可以理解和消化老师们的指导,认真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修改,及时与老师们进行沟通,最后完成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

影视组的同学们就影视基地、女性主义、情爱书写、知识分子、儿童电影的伦理问题、戏曲电影和“北上”导演的创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分别请教了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所遭遇的学术问题。指导教师们耐心细致地分别解答了博士生们提出的诸多疑问。沙龙进行期间,师生们在探讨论文章谋篇布局、议题取舍和特定的学术概念时经常灵感迸发,老师们高屋建瓴的修改意见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启示。曹飞教授最后总结发言,他要求同学们认真按照老师们给出的指导意见修改自己的文章,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探讨。

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将在今后的学习和论文写作中端正态度、刻苦钻研,不辜负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为自己的博士求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并反映此次沙龙很及时,很有效,使大家的论文写作得到了及时的指导和反馈,为下一步的写作、修改指明了方向,对于论文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

(博士班/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