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2022年度科研项目立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截止目前,我院在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各类省、厅级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22128日,延保全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申报的“历代石刻戏剧史料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延保全教授从事教学科研38年来,一直从事以戏曲文物为主攻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注重对石刻戏剧史料的实地考察,足迹遍布全国近30个省(市、区),搜集了大量石刻戏剧史料。此次申报的项目,是其多年积累和长期坚持的结果。该项目组由山西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山大学、山西博物院、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该项目的立项,是国家社科基金办以及学界对延保全教授科研实力的认可,是对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团队认可,将大大提升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团队的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将在师资队伍培养、科研成果产出、学科建设提升等方面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2022831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名单,我院赵丹荣副教授申报的“21世纪以来戏曲文物的发现及其戏曲生态价值研究”、樊晓君副教授申报的“当代谜题电影非线性叙事研究”获得立项。2项艺术学项目的立项,大大提升了我院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专项)领域的立项率,为我院艺术学领域的研究开拓了新的视野。

2022922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我院孙俊士副教授申报的“近代文人与京剧关系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该项目主要以近代文人与京剧发展之关系展开探讨,对京剧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另,我院2022年度在山西省哲学社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高等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山西省教育学基金项目等申报立项方面,均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