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张勇风

张勇风,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和美国南犹他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入选山西省131人才项目支持工程和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兼任中国乐府学会理事、中国傩戏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口传文学暨演唱文艺研究会会员。

研究方向为中国戏曲史、戏曲文学、戏曲生态、戏曲传播。主讲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戏曲史》《宋元南戏研究》等。

代表性论文:

1)《文物开成为剧学——黄竹三教授访谈录》,《文艺研究》2015年第5期。(CSSCI)

2)《宋代戏剧形态与<张协状元>的文本生成》,《文艺研究》2017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琵琶记>主旨“隐喻说”探微》,《文艺研究》2019年第5期。(CSSCI)

4)《<张协状元>的断代问题》,《光明日报》2017年7月17日第13版。

5)《中国戏曲祀神禁忌探略——从蒲县东岳庙土戏亵神谈起》,《戏剧》2010年第2期。(CSSCI)

6)《演神象神、演鬼是鬼——中国古代鬼神戏演出禁忌探析》,《戏剧》2015年第2期。(CSSCI)

7)《<张协状元>“拒接丝鞭”情节新解》,《戏剧》2016年第6期。(CSSCI)

8)《析女性戏曲创作与批评中“剧场性”的缺失》,《戏剧艺术》2011年第6期。(CSSCI)

9)《也论地方戏——兼与余秋雨、廖奔两先生商榷》,《戏剧艺术》2012年第4期。(CSSCI)

10)《元杂剧“一人独唱”与水神庙元代戏剧壁画新解》,《戏剧艺术》2015年第3期。(CSSCI)

11)《正统意识和民间信仰对<单刀会>创作的双重渗透》,《戏剧艺术》2016年第4期。(CSSCI)

12)《“花雅之争”新论——以禁戏为切入点》,《戏曲研究》第72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07年版。(CSSCI)

13)《明代文人的戏剧观念和<琵琶记>在戏剧史上的定位》,《戏曲研究》第104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17年版。(CSSCI)

14)《南戏<张协状元>中古庙与鬼神的功能探析》,《戏曲研究》第116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20年版。(CSSCI)

15)《乐户“内群婚配”现象初探》,《中华戏曲》第37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08年版。(CSSCI)

16)《中国戏曲“禁而不止”现象文化探析》,《中华戏曲》第46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年版。(CSSCI)

17)《因剧制宜:当代戏曲传承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以不同层次的四个剧种为例》,《中华戏曲》第50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15年版。(CSSCI)

18)《当代社会变迁与农村戏曲生态——对上党梆子戏窝望头村的个案剖析》,《中华戏曲》第54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17年版。(CSSCI)

19)《从“张协”到“崔甸士”——宋元戏曲中负心状元的不同书写》,《中华戏曲》第59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19年版。(CSSCI)

20)《唐传奇与南戏<张协状元>“团圆”结尾的重新审视》,《中华戏曲》第64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22年版。(CSSCI)

21)《戏曲艺人戏神禁忌现象探析》,《戏曲艺术》2010年第3期。(北大核心)

22)《大众传媒背景下戏曲传承和发展的内在障碍探析》,《戏剧文学》2013年第1期。(北大核心)

23)《文学与史实:宋明两位三元“入戏”现象探析》,《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第15辑,甘肃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24)《“2019<文学遗产>古代戏曲研究论坛”综述》,《文学遗产》2020年第1期。(CSSCI)

25)《南戏<张协状元>的作者问题》,《文化遗产》2022年第5期。(CSSCI)

著作:

1.《中国戏曲文化中的“禁忌”现象研究》,文化艺术出版社2016年版。

2.《黄竹三先生学术年谱》,三晋出版社、山西古籍出版社2017年版,2019年出版增订本。

主要科研项目:

1.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中国戏曲文化中的‘禁忌’现象研究”(项目编号:11CB084),主持人,已结项。

2.2011年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大众传媒背景下山西戏曲生态环境与发展策略之调查与研究”(项目编号:2011041063-02),主持人,已结项。

3. 2012年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大众传媒背景下戏曲生态环境与发展策略之调查与研究”(项目编号:2012M510777),主持人,已结项。

4. 2015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当代社会变迁与农村戏曲生态——对上党梆子戏窝望头村的民族志调查”(晋教财[2015]41号文件),主持人,已结项。

5. 2016年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项目“宋代‘榜下捉婿’与宋元戏曲之关系研究”(晋教财[2016]46号文件),主持人,已结项。

6. 2018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改革开放40年山西戏曲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8B059),主持人,已结项。

7. 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科举文化、婚嫁习俗与宋元南戏研究”(项目编号:19YJC751070),主持人,在研。

8. 2020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宋元南戏研究》双语课程建设”(项目编号:2020YJJG144),主持人,在研。

9.2021年度山西省省筹资金资助回国留学人员科研项目“宋元南戏在英语世界的译介、改编与研究”(项目编号:2021-100),在研。

10.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南戏《张协状元》研究”(项目编号:21FZWB024),在研。

11.参与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戏曲文物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17ZDA244),在研。

12.参与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富连成人才培养体系研究”(项目编号:19ZD09),在研。

获奖:

1、专著《中国戏曲文化中的“禁忌”现象研究》,2018年获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论文《宋代戏剧形态与<张协状元>的文本生成》,2018年获山西省“百部篇”优秀成果三等奖,2020年获山西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3、论文《<琵琶记>主旨“隐喻说”探微》,2022年获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