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甄洪永

甄洪永,男,教授,山东齐河人,1978年出生。分别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大学、研究生,专业为中国古代文学)、山东大学(博士,专业为中国古典文献学)。20099-20117月,在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17月始在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戏曲文物研究所)工作。201210-20133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演剧博物馆访学。主要从事经学研究、古代戏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20多篇,兼任《中华戏曲》责任编辑。主讲课程:文献学概要、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史、《红楼梦》研究。

著作

1.《明代经学学术编年》,甄洪永,孔德凌,凤凰出版社,2015年7月。

2.《明初经学思想研究》,甄洪永,凤凰出版社,2020年5月。

项目

1.《明初经学思想研究》,山西省姚奠中国学教育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11GX05。

2.《文本厘定、字词训诂与思想建构:段玉裁<说文解字注>中的<诗经>类文献整理与研究》,山西省姚奠中国学教育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15GX06。

3.《儒学的民间呈现与山西戏曲文化研究——以山西戏曲文物为中心》,2016年度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项目编号2016315。

4. 《“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诗歌及启示研究》,2019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项目编号:2019B217。

5.《<明儒学案>文本生成及儒家文化自信之重建研究》,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21BZW115

文章

1. 《 <牡丹亭>:回归礼学的一种隐喻》,《戏曲研究》,2020年。

2. 《以新眼读旧书——孙宝瑄<红楼梦>评论的世界眼光及中国底色》,《红楼梦学刊》,2020年。

3. 《建构与闯入:<雷雨> “客厅”功能解析》,《语文建设》,2020年。

4. 《于成龙诉讼管理思想及其诗学境界》,《文化学刊》,2020年。

5.《不俭是违礼行为——“古典新读”之二》,《博览群书》 2020年。

6.《论黄宗羲<明儒学案>对明代关学的新建构》,《武陵学刊》,2019年(备注:第一作者)。

7.《黄宗羲<明儒学案·夏尚朴>文献选编的一则失误》,《文化学刊》 ,2019年。

8. 徘徊于“孝”与“不肖”之间:孝文化视域下的贾宝玉思想性格再分析, 《红楼梦学刊》,2018年。

9.《<琵琶记>“风化体”的四重指向及若干艺术问题探讨》,《戏曲研究》,2017年。

10.《“木石前盟”文化溯源的新推测与《红楼梦》中林黛玉的“眼泪”书写》,《红楼梦学刊》,2017年。

11.《部族文化视域下的<关雎>解读》,《民族文学研究》,2015年。

12.《妙合与超越:从<牡丹亭>到<红楼梦>》,《红楼梦学刊》,2014年。

13.《韩非的学术突围及迷失——以师事荀子为出发点》,《武陵学刊》,2014年。

14.《汤显祖“至情说”的多维解读——兼论<牡丹亭>若干艺术问题》,《中华戏曲》2014年。

15.《女子“难养”与救赎之“礼”——兼论宗周文化的历史转型》,《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

16.《<红楼梦>的赋学叙事》,《红楼梦学刊》,2013年。

17.《傲慢与偏见:黄宗羲的演员论》,《戏剧》,2013年 。

18.《理学逻辑与元曲正名》,《戏剧》,2012年。

19.《上古姜氏部族民俗遗存与春秋时期妇女从政关系》,《管子学刊》,2011年。

20.《论子张氏之儒在墨家形成中的历史地位》,《武陵学刊》,2010年。

21.《洪武政治对中国经学的重构》,《社会科学家》,2009年。

22.《曲史结合:论鲁迅的戏曲批评》,《前沿》,2009年。

23.《<论语>“有酒食先生馔”中“先生”臆说》,《临沂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

24.《元杂剧作者对经学理解的新思路》,《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

获奖

《明代经学学术编年》获山西省2015年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百部(篇)工程”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