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博士)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讲师(博士) >> 正文

陈林圣

陈林圣,男,汉族,1987年2月出生,湖南郴州人,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9月至2010年6月 就读于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攻读表演专业,获得艺术学学士学位。2011年9月至2014年6月就读于云南艺术学院,师从于丽红教授,攻读戏剧与影视学专业,主攻表演理论与教学实践方向,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2018年9月至2022年6月就读于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师从延保全教授,攻读戏剧与影视专业,主攻表演理论与前沿戏剧研究,获得艺术学博士学位。实践与工作经历涉及舞台剧、影视表演、配音、儿童心理研究、高等教育等领域。专业素质过硬,能演、能导、能教学、善原创、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演出创作与教学经验丰富,能驾驭不同风格题材的舞台表演与剧目特色,能出色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方法严格新颖,善于激发学生创作,具有极强的创造力、想象力与原创能力。教授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台词与表演课、片段大戏排演课等课程。原创舞台剧目多次入围国内戏剧节展演单元。

科研与教学并重,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0篇:1篇南大核心、4篇北大核心、1篇国家级、2篇省级、1篇博士学位论文、1篇硕士学位论文。博士期间主要科研成果IC 论文1篇(第一作者),CSSCI论文1篇(独作),北核论文3篇(独作):博士期间获得2018年度学业奖学金三等奖。2019年度学业奖学金三等奖。2020年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1、《女性的成长蜕变与自我和解——评电视剧<三十而已>》,《当代电视》2020年10期 CSSCI影响因子 0.476

2、《从<荞麦疯长>看国内青春成长题材的新范式》,《电影文学》2020年24期 核心 影响因子0.249

3、《民国生活与现代镜像:叶广芩小说改编影视中的历史书写》,《电影评介》2021年01期 核心 影响因子0.221

4、《浙江台州民间演剧活动管窥——基于民间文献的考察》,《戏曲艺术》2021年01期 核心 CSSCI 影响因子0.147

5、<悬崖之上>的诗学平衡与史观表达》,《电影文学》2021年17期 核心 影响因子0.249

6、博士学位论文《演出维度的“后戏剧”现象研究》。

7、发挥舞剧优势,讲好中国故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艺术特征分析,《尚舞》2021年02期。

硕士期间科研成果3篇:

1、2014年硕士学位论文:《当下表演教学中学生的“作秀”与扮演失衡》。

2、2012 发表论文:《关于新时期戏剧表演基础教学的思考》,《戏剧之家(上半月)》2012年Z1期。

3、《表演维度的间离效果观》,《才智》2012年18期。

博士期间参与的项目3项:

1、参与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多卷本《中国古代剧场史》”(项目编号18BZW077)。

2、参与2020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建构与反思:山西题材影视剧与本土文化的互动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20W048)。

3、参与2020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电影的本土影像表达与空间建构》(编号:2020YJ077 )。

硕士期间参与项目1项: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云南抗战后方的儿童剧团》(课题编号2012J021,证书号:验字(2014)198号)。

作为党员近年参与学院、学校的大型活动,主要成果如下:

1、2018年担任山西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青春记忆》篇编导。

2、2019年担任临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心理剧比赛的策划与总导演。

同年担任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学科晚会《戏剧之夜》总导演。

3、2020年担任山西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原创大戏《之处》导演。

4、2021年担任山西师范大学“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原创大戏《为衔春色上云梢》导演,选送第7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同年担任山西师范大学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为全省“党课开讲啦”活动示范观摩会执行导演。

同年担任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戏影春秋•明德载道”道德讲堂执行导演。

作为演员研究不同表演训练体系,塑造不同角色性格,表演实践主要参演戏剧作品有:

《彼得曼和纵火犯》(饰演纵火犯埃森林)、《风声》(饰演金生火)、《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饰演叶潇潇)、《雷雨》(饰演周朴园)、《茶花女》(饰演阿尔芒)、《榆树下的欲望》(饰演伊本)、《日出》(饰演黄省三)、《罗生门》(饰演巫师)、《原野》(饰演焦大星)、《莆田进行曲》(饰演安次)、《等待戈多》(饰演埃斯特拉冈)等,《等待戈多》入围2020“剧变昆明”艺术节话剧单元展演。影视作品主要有《茶香》、《海精灵历险记》、《战斗吧!仙精灵》。动漫配音作品主要有“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熊出没》系列《熊出没之环球大冒险》、《小鸡不好惹之咸蛋寺》、《虫虫闹翻天》、《战斗吧灵兽》等。主题公园特种电影作品《崂山道士》、《恐龙危机》等。有声读物作品主要有《奇趣大自然系列》、《我的第一本童话系列》、《特别的一天系列》等。院线电影配音作品《天籁·一万年以后》等。主要戏剧导演作品中有3部原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红色主旋律话剧《为衔春色上云梢》,实验戏剧《林桂勇真》,反映消防官兵品质和精神《哈尔滨的夜》。

作为讲师主要负责表演专业必修专业课的任教,创新将课堂思政细化至学生的表演创作心理与剧作角色人物的心理,生动且具有说服力。独立完成两部毕业大戏的创作与排演工作,原创剧目多次入围国内戏剧节演出与竞赛单元。

5年的任教期间排演《雷雨》、《日出》、《原野》等经典话剧,《金陵十三钗》、《荒原与人》、《马蹄声碎》等新时期优秀剧目,《榆树下的欲望》、《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八美图》、《苍蝇》等国外不同风格戏剧,《谁先爱上他的》、《推拿》等个性化题材的剧目。组织排演了2次毕业大戏:2017级原创毕业大戏《为衔春色上云梢》2018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死无葬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