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博士)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讲师(博士) >> 正文

王洋

一、个人简介:


 王洋,(1986年1月—),女,山西太原人,中国史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社会史、戏剧史、碑刻文献整理。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20059月考入太原师范学院汉语言专业,2009年获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13年考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专业,获得中国史硕士学位。2017年至2020年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学习,获得中国史博士学位。2021年就职于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主要从事中国社会史、戏剧史、碑刻文献整理等方面的研究,陆续在CSSCI期刊与北核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



二、主要研究成果

1. 《白马驿之祸与唐末幕府文人心理》,《中州学刊》,20162月,第二作者。(CSSCI

2. 《唐代档案建设对遏制藩镇辟士的贡献》,《山西档案》 ,20171月, 独立作者。(北核)

3. 《民国时期方志的流通,传播与编辑理念的革新》,《编辑之友》,201911月第279期,独立作者。(CSSCI

4. 《停滞与潜流:蒙元时期北方汉地的教育兴复与社会变迁——以山西为中心的考察》,《学习与探索》,20202月,独立作者。(CSSCI

5. 《“至元焚经”前后的全真教与山西社会——以元代纯阳万寿宫为中心的考察》,《史林》,2020年第4期,第二作者。(CSSCI

6. 《北魏至唐云中地域功能的沿袭与转化》,收录于《山西古代城镇研究》,三晋出版社,20164月,第二作者。

7. 《唐代进士的入幕风气》,《文史月刊》,20162月,第一作者。

8. 《当前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史研究述评》,《社会史研究》,2018年第五辑,独立作者。

9. 博士论文:《金元时期山西社会的四个面向——以碑刻史料为中心(1127——1368)》,34万字。

转载情况:

1. 《民国时期方志的流通,传播与编辑理念的革新》,《编辑之友》,201911月第279期,人大复印资料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

2. 《“至元焚经”前后的全真教与山西社会——以元代纯阳万寿宫为中心的考察》,《史林》,2020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

参与课题: 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抗战专项工程“山西抗日战争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 ,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