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博士)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讲师(博士) >> 正文

张蕊

一、个人简介

张蕊,女,河北唐山人,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讲师。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本科就读于河北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硕士、博士均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话题消费与价值引导——话题剧的传播与接受简论》(《中国电视》,2019年第12期)。

2.《现实题材家庭剧的冲突设置与存在问题》(《中国电视》2020年第10期)。

3.《历史真实的艺术表达》(《文艺报》202171日)。

(二)参与科研项目

1. 教育部项目:中国电视剧改编史(1958-2018)。

2. 教育部项目:中国电视剧创作与和谐社会构建研究。

3. 中广联项目:电视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与传播研究。

4. 中国传媒大学项目:多屏互动时代青年电视剧观众接受心理研究。

5. 中国传媒大学211工程项目:中国广播电视文艺大系·电视剧作品卷。

(三)获奖情况

1. 论文《话题消费与价值引导——话题剧的传播与接受简论》获第六届飞天电视剧论文三等奖。

2. 参与编剧作品《青恋》获中央电视台2017年度电视剧突出贡献奖。